消费知识园地
     科学消费
     绿色消费
     安全消费
     明明白白消费


   
 
科学吃肉的五项策略
2005-03-7  来源:  作者: admin  点击:  

策略之一:少畜肉多禽肉

专家一再告诫人们,进食过多猪、牛、羊等畜肉会招致健康隐患。且不说所含较多脂肪是动脉硬化、冠心病、中风等致命性疾病的祸根,也不谈蕴藏的嘌呤碱的最终代谢产物——尿酸是痛风、骨发育不良等的诱因。仅以新近公布的几项研究资料为证,就足以说明问题的严重性:

一是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人员花费6年时间跟踪调查8万余名34岁—59岁的妇女,发现每天吃畜肉者罹患结肠癌的可能性是很少食肉者的2.5倍,每周或每月吃畜肉的女性比不吃者高40%。

二是英国营养学家的研究结论:大量吃肉可加速身体的“巨型化”而导致脑体积变小,增大体脑比例,这是一种向动物的“退化”(草原动物体脑比例为102:1,人类为60:1),可造成智力降低的恶果。

策略之二:如何避免上述弊端呢2办法之一就是减少畜肉的比例,增加禽肉的比重。研究表明,鸡、鸭、鹅等禽肉所含脂肪的化学结构接近于橄榄油,不仅无害于心脏,还有保护作用,这也是法国加斯科尼地区居民吃脂肪量多(主要是鹅、鸭脂肪,约为美国人的50倍),但死于心脏病的比例却很低(仅为美国人的1/4)的奥秘所在。至于与癌症的关系,哈佛大学专家报告,每周吃2次去皮鸡的妇女患癌的危险性降低一半。

因此,营养学家建议:将一日三餐中猪肉的比例由传统的85%降到60%,将禽肉由10%提升到30%,另外10%由鱼、蛋等补偿。总之,禽肉脂肪量低,蛋白质比猪肉多1倍,有益的亚油酸更多,多吃大有裨益。策略之二:以“杂碎”代替肉人们将畜类的心、肝、胃、肠、舌、骨等统称为“杂碎”,其实,“杂碎”的营养价值不仅不逊于肉,甚至高于肉。

以猪骨为例,其蛋白质分别高于奶粉23%、猪肉1倍、牛肉61%、鸡蛋2倍,含铁量为奶粉的9倍、猪肉的2倍、牛肉的8倍、鸡蛋的1倍。至于钙、磷等矿物质的蕴藏量更非其他食物所能比拟。尤其难得的是其养公易被人体所吸收,老弱病残尤为适宜。再如猪蹄,含有丰富的大分子胶原蛋白质,其独到功效是改善机体各脏器的生理功能,具有抗衰老功效。

总之,用“杂碎”取代一部分畜肉。不仅可以减少对饱和脂肪酸的摄取,又弥补了肉食的不足,使人体获得全面养分,一举数得。

策略之三:巧妙烹调巧妙烹调可使畜肉的高脂肪之弊得到一定纠正。日本平均寿命最高的冲绳县80岁以上的老人几乎天天都吃猪肉,而且肥瘦各半。他们采用长时间吨煮的烹调方法。比如当地人最爱吃的一道菜——猎肋肉的烹调过程是:先将猪肉炖2小时—3小时,加入海带或萝卜继续煮1小时,前后共约3小时—4小时。这样炖煮后的猪肉脂肪减少了30%—50%,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增加了,而有害的胆固醇含量大大下降,吃起来既安全,口感又好。 此外,也可在搭配上下一点功夫,如与豆制品一起烹调(黄豆肪肉或豆腐烧肉等),豆制品中大量的卵磷脂可乳化血浆。减少胆固醇在血管壁上的沉积,可将肉皮的高胆固醇之害降到最低限度。

策略之四:搭配蔬菜

一日三餐有荤有素是平衡膳食的原则之一,蔬菜与肉食同吃至少有以下几点好处:一是减少了一日三餐的吃肉量;二是有利于蛋白质的互补,提高蛋白质的生化价值和营养质量;三是补充肉食的不足;四是可中和肉食的最终代谢产物—酸性成分,维持机体的正常弱碱性状态,消除致病隐患。

策略之五:不吃有害肉

专家认为,以下几种肉属有害肉,宜少吃或不吃。

冻肉 尤其是反复冷冻的鲜肉,不仅养分丧失,口感降低,还可发生质变,产生致癌物B12硝酸胺,冷冻次数越多,硝酸胺含量越高。

熏肉 熏制过程中,亚硝胺、多环芳羟两大类致癌物会增多。

咸肉 多含有苯并茂等致癌物,同时过多盐分也是高血压、胃病、心脏病的祸根。

焦肉 高温煎炸可产生苯并芘等致癌物,煎炸时间越长,致癌物越多。

台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版权所有
地址:台州市市府大道451号
E-mail:xfzxh@tzaic.gov.cn 电话:0576-8517523 传真:0576-8517523